兵粮闪电再加乐

我要赞美你捧上的希望、你所期待的未来
和你的勃勃生机,
最后不遗余力地赞美你。

读书笔记?

*开学这几周看的书,做个零散的笔记。其实看完的那几本全是前两周看的,第二周的周四我补完了555,然后就什么都不看不太下去了…………魔性的555(。此后看的几本也比较厚,且着呢

*剧透注意

《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》

《银翼杀手》的原作,电影没看过,看完书后我觉得这电影一定很好看。画面感太强。记得整个故事是2天之内发生的事?挺喜欢开头的感觉,有点压抑有点荒凉、又理所当然一般。

主角对仿生人的思考总能让我联想到来打片场的怪人,尤其是蕾切尔那句“我已经存在2年了”,秒秒钟想圈greeed(x)也是没救。

《鬼水瓶录》

前面都是段子,就不细说了,我最喜欢《永生》那篇。吸血鬼与圣战士与战士的情妇,关于欲望、名誉和正义的一篇。

中篇《念珠散》。说实话,前段的宗教元素太多,看不懂;中间轮回往复的悲恋真的没什么意思;但最后的结局,还真挺有灵气的…………尤其是在看了那么长时间的爱情故事后(当时想“这故事要是拍成电影我肯定不看,坤哥演都不看。”),眼前一亮。

其他篇也有涉及宗教的,看不懂。

《在我的坟上起舞》

非常魔性的一本,就引用下封底的话吧,“少年时期的爱总是掺杂着不被理解的狂热与执著。”魔性、特别魔性,溢满占有欲、又脑补过度、狂热、还自带毁灭性,但确实是非常纯粹、非常美好的爱情。

即使巴里没遇上车祸,他俩也没法HE,肯定的。我觉得哈尔所期盼的“魔豆友情”,已经远远超出正常的友情范围,这种情感也是导致他们争吵的非常重要的原因;而他和巴里也显然不是友情,就连书里的其他角色都知道。

此外,我很喜欢这本书的行文,作者的措辞非常妙,比如哈尔第一次见到巴里时的心理描写,那点儿小心思,看得我差点要尖叫出来。惊叹不已。

《DRRR!! x6》

不知道是第几遍重看了。想说的大多在微博说过了,原文摘录也做了,就不再说什么了。说实话,12集还是挺遗憾的…………失望。

《洞穴奇案》

法学相关,看不懂……而且看起来没什么意思,大概是因为我缺少法律素养。暂时搁置中。

《万物简史》

刚看了小200页,太厚了,但非常有意思。星系那段,看得我差点哭出来……

其他,看完后补。

《漫长的告别》

看了200+页,故事不错,翻译太糟了……………………毁灭级的糟。中间断了好几回,我第一回因为翻译太糟心而看不下去,尤其是因为同时看的其他几本的翻译都不错。(首推坟上起舞那本,翻译得特别妙特别有灵气)

看完后再评价评价故事吧。

《上校无人来信》

商务印书馆的短篇集版。题目的这个故事已经看过其他出版社的版本了,所以先看的《这个镇上没有小偷》,结局意料之内且情理之中,但还有有点一头闷棍的感觉。

再说说《上校无人来信》/《没有人给他写信的上校》,整个故事一直透着一种无可奈何的衰老和腐败感,这样淡淡绝望的氛围,衬得最后一段话格外有意思,就是“已经没有什么可以难倒他了”那段。斩钉截铁、残忍无情、无可奈何,但是,好好好…………我喜欢这段!

*看完了,感觉我不太适合读他的作品。看《百年孤独》时没这么觉得,但像《上校无人来信》、《星期二的午睡时刻》这样的短篇,全程一点波澜都没有,非常平淡地就结束了。主要是平淡就平淡吧,但带着那种挥之不去的绝望,而且连这种结尾都淡淡的,感觉了无生机。

评论